DSC01425.JPG  

 

黑豆是養生食材,

黑豆因為營養成份高,所以國人喜歡使用它製作各種食品,包括作成黑豆漿、泡黑豆酒等, 用途非常多樣。黑豆富含植物性蛋白及為維生素ABC等,中醫認為黑豆可解毒。黑豆皮含有的天冬素,更可促進體內色素的新陳代謝 ,同時還有預防呼吸系統疾病的功效。而黑豆中的卵磷脂及多種酵素,也可淨化血液、清腎解毒、消除浮腫,因此如果常吃黑豆,也有美 容與改善體型的功效。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有「李守愚每晨水吞黑豆二七枚,到老不衰」的記載。事實上,最新的研究也證實,黑豆的確具有降血脂、抗氧化、養顏美容的效果。此外,生黑豆中的胰蛋白酵素抑制劑,會降低蛋白質吸收、利用。血球凝集素則會抑制生長;甲狀腺腫素會降低碘的吸收,造成甲狀腺機能不全腫大。而這些成分只要經過加熱烹煮,都會被破壞掉,因此最好還是熟食,或吃磨粉、或作成黑豆漿。

黑豆可以抑制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氧化速度,有效降低三酸甘油脂的濃度,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威脅。身體健康的人或是動脈粥狀硬化的人,黑豆都顯現出降血脂的效果。證實黑豆有降血壓功效,傳統中醫也認為黑豆漿解毒補腎,有利尿、治感冒、活血和解毒等功效。

黑豆的蛋白質含量高達百分之四十,相當於肉類含量的兩倍、雞蛋的三倍、牛奶的十二倍。黑豆不含膽固醇,只含一種植物固醇,具有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的角色。對於老年人而言,多喝黑豆漿能軟化血管、滋潤皮膚延緩老化,特別是對高血壓、心臟病、肝臟、動脈硬化等老年性疾病大有益處。

 

 

 

DSC01364.JPG

 

要食用, 我是用炒的, 乾鍋直接炒, 炒到聽到爆裂聲出來, 像照片這樣即可!

這樣炒好的黑豆可直接當零食吃喔!

還滿香得呢! 以前也炒過, 我都拿來泡茶喝!

 

 

 

DSC01365.JPG

 

另一使用方式..........就是可以將炒好的黑豆泡醋, 當然用天然米製的醋來泡最好, 泡一週即可食用喔!

下面的照片就是泡醋的黑豆!

 

 

DSC01366.JPG DSC01367.JPG

 

本來滿多的醋, 泡沒多久就被黑豆吸收了醋, 所以醋越來越少, 如果覺得沒有全部浸到,

 

可以再加一些醋, 讓黑豆吸飽醋液!

 

 

DSC01368.JPG DSC01369.JPG

 

DSC01421.JPG

 

沒有泡醋的黑豆也可裝罐保存, 乾吃或泡熱水成黑豆茶, 一樣養生喔!

 

 

DSC01370.JPG DSC01371.JPG

 

如果怕醋太酸, 可以加些糖, 因為我家沒砂糖, 我就用黑糖來裹一裹再吃, 一天只要吃3-5粒就可以囉!

 

 

DSC01384.JPG DSC01385.JPG

 

其實裹黑糖是因為老公的關係, 因為他怕酸! 哈哈!

 

 

 DSC01584.JPGDSC01583.JPGDSC01422.JPG

 

來杯黑豆茶吧! 很香喔! 前陣子剛好是我炒好黑豆的第二天,

大兒子來公司幫我檢查電腦! 我問他要喝黑豆茶嗎?

他直說不用....不用.....

不過我已經泡了! 就給他一杯..............

他一口就給喝了! 還說滿香的耶! 哈! 好東西是值得的啦!

 

 

 

DSC01423.JPG DSC0142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豆 解毒 功效
    全站熱搜

    lotus 的手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