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頂菜園之十六..芹菜



說  明 :芹菜有水芹、旱芹兩種。水芹生在水邊濕地,旱芹生在平地,旱芹香氣較濃郁,又名香芹;因入藥較佳,亦稱藥芹。水芹、旱芹均無毒。芹菜原產地中海沿岸的沼澤地帶,在我國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歷史了。芹菜的功能有健胃、利尿、淨血調經、平肝、解表、透疹、降壓、鎮靜等,適用於高血壓、婦女月經不調、赤白帶下、小便熱澀不利、麻疹初起、失眠等症。據報載,最近泰國醫生發現,芹菜還有避孕功效。這位泰國醫生先後用了10餘年的時間進行試驗,發現芹菜有降低男子精子數量的作用,是用來進行人工避孕的靈丹妙藥,而且芹菜避孕具有安全、長效、無副作用等優點。


 


養  份:水分94.9、蛋白質2.2、脂肪0.3、碳水化合物1.9、熱量19千卡、粗纖維0.6、灰分1.0、鈣160毫克、磷61毫克、鐵8.5毫克、胡蘿蔔素0.11毫克、硫胺素0.03毫克、核黃素0.04毫克、尼克酸0.3毫克、抗壞血酸6毫克。


 


生長季節:芹菜是冷季蔬菜,因此在夏季無法生產。


烹煮方式:快炒、煮湯佐料。


參考資訊:芹菜含有糖、蛋白質、維生素P、維生素C、煙酸及較多的鈣、磷、鐵等。芹菜中還含芫荽苷、揮發油、甘露醇、環已六醇。常吃芹菜對高血壓、血管硬化、神經衰弱等患者有輔助治療作用。芹菜因含鐵量較高(每百克約8.5毫克),所以亦是缺鐵性貧血患者的佳蔬,芹菜葉中所含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比莖多,因此吃時不要杷芹菜葉丟掉。芹菜含有大量的粗纖維,可刺激胃腸蠕動,促進排便。





 



其實, 我小時候並不是很愛吃芹菜, 原因是在學校廚房裡,


那時學校有廚房請人做午餐,這本來是件好事, 在那年代, 是很難得的,


就算現在也是少有的呢! 但是有一次,


正當老師將教室移到戶外, 做一個自然教學,  竟被我看到


廚房的工作人員將芹菜整把的往牆壁打,


好將芹菜葉打掉, 這樣的舉動, 讓我很反感, 而且芹菜的菜管, 看似空空的,


沒什麼營養的感覺, 加上它青澀的青草味, 讓我對它實在是不敢領教呢!




 


但現在有什麼改變呢! 那就是我發現婆婆真的很喜歡炒芹菜, 在我嫁來後,


我發現不吃芹菜, 有時就沒什麼青菜好吃了! 所以我開始吃芹菜,


其實芹菜真的是好菜啦! 不但對高血壓的人很好, 缺鐵性貧血患者也好!


! 對啦! 我就是缺鐵性貧血患者! 所以還是吃些比較好啦!


這兩隻小瓢蟲. 很可愛吧!


 


! 樓頂又種了不少的芹菜, 翠綠的顏色, 真的很好吃的樣子呢!


要排斥它…..還是不要啦!





 


                                                                  



ivr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 的手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